約在半夜,保羅和西拉禱告,唱詩讚美神,眾囚犯也側耳而聽。忽然,地大震動,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,監門立刻全開,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。禁卒一醒,看見監門全開,以為囚犯已經逃走,就拔刀要自殺。保羅大聲呼叫說:「不要傷害自己!我們都在這裏。」禁卒叫人拿燈來,就跳進去,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、西拉面前;又領他們出來,說:「二位先生,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?」他們說: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(徒16:25-31)

 

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。被鬼附的使女,身體心靈受魔鬼轄制,而主人卻利用她賺錢,當使女被釋放,主人不快樂,反而生氣,因為從此賺錢的盼望沒了,反而把保羅、西拉送進官府;官長為了討好眾人,不分青紅皂白就剝了保羅、西拉的衣服,用棍打他們,把他們下在監裡;禁卒,一個基層公務員,照著命令把他們嚴嚴看守,下在內監,兩腳上了木狗。

 

44288885662_d21f837de8_k.jpg

 

現實生活裡有許多的無奈和不得已,加上金錢、權力的慾望,許多看不見的鎖鏈綑綁著我們,生活就像一座大監獄一樣,使人失去了自由,而每個人為了生活,有不同的掙扎,必須做出殘忍的決定,人彼此的傷害,這是我們所熟悉的世界。

 

可是禁卒在那一天晚上,卻遇見了三件不尋常的事:

 

1.在痛苦中敬拜讚美神

約在半夜,保羅和西拉禱告,唱詩讚美神,眾囚犯也側耳而聽。(徒16:25)

 

對保羅、西拉而言,這是倒霉、委屈、痛苦的一天,在沒有被審問之下被剝了衣服,被棍打折磨了一天,關在監獄裡,手上有鎖練,腳上有木狗。到了半夜,這兩人卻在禱告、唱詩讚美神。這是禁卒從來沒有看過的事,在這時刻還有心情禱告、唱詩、甚至讚美神。一時之間,整個監獄都聽見敬拜讚美的夜半歌聲。

這兩個人好特別,在痛苦中竟然還能敬拜讚美神。

 

 

2.地大震動,監門全開

忽然,地大震動,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,監門立刻全開,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。(徒16:26)

 

當大家都沈醉在保羅、西拉敬拜讚美禱告的聲音時,神超自然的能力介入,忽然地震,連地基都搖動,監獄門立刻全開,同時囚犯的鎖鏈也鬆開了。可以想像一陣驚呼之後,所有囚犯一起衝出來監獄的門。大家一定在想,保羅、西拉禱告的神,是大有能力的神!是能打開監獄門,斷開一切鎖鏈,施行拯救的神。

 

3.不要傷害自己,我們都在

禁卒一醒,看見監門全開,以為囚犯已經逃走,就拔刀要自殺。保羅大聲呼叫說:「不要傷害自己!我們都在這裏。」(徒16:27-28)

 

禁卒被震醒,看見監門全開,立即的反應就是:完了!囚犯都逃走,死定了。

他立刻拔刀要自殺。這時候,不尋常的事發生了,他聽見聲音說:不要傷害自己,我們都在這裡。

這太不可思議了,在這個現實世界裡,怎麼可能發生這樣的事?為了攔阻禁卒自殺,保羅、西拉選擇留在監獄裡。

 

禁卒叫人拿燈來,就跳進去,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、西拉面前;又領他們出來,說:「二位先生,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?」(徒16:29-30)

 

當禁卒「以為」囚犯都逃走時,卻聽見保羅大聲喊:不要傷害自己,我們都在這裡。然後他問了很真實的問題:我要怎樣行才能得救?

 

台灣109年自殺死亡3656人,在死亡原因的十一名,並且二十四歲以下自殺率升高。還有更多是用不同的方式傷害自己,每一天活在自殺陰影之下的人。

 

為什麼這麼多人傷害自己?

如同禁卒自殺的原因一樣,當有一天在夢中醒過來時,發現人生倒榻了,「以為」囚犯都逃走了,他只有死路一條。

 

我們「以為」在這殘忍的世界裡,沒有人愛我、在乎我、大家都自顧自己拋棄了我,許多人被丈夫、父母、妻子、孩子、老闆、同事⋯⋯因著各樣理由被丟棄。

 

我希望你能聽見聖經向你說話:不要傷害自己!我們都在這裡。耶穌愛你!我們愛你!

 

如何才能救自己?

先信耶穌,不是先解決問題!我們總是在想「做什麼」來救自己,更努力讀書、賺錢、做善事,本身沒有不好,只是這都不能救自己。而是你要信耶穌,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相信!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,耶穌為你的罪而死,為你復活得勝,你就必定得救。

 

而當你相信耶穌,你的家人也要得救。不要擔心家人的反對,把這問題交給耶穌,你只要相信,你的家人也會得救,喜樂會充滿你的家。

 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,被鬼附的使女、被金錢綑綁的主人、濫用權力的官長、無奈的禁卒,讓我們看見一個無情又脆弱的人生,可是保羅和西拉卻在這個世界裡活出了不一樣的生命見證。

 

我們的神是可以使我們在夜間歌唱的神、是可以打開監獄門、斷開鎖鏈綑綁的神、是可以與孤單絕望的人同在的神。耶穌的門徒,讓我們在困難中活出超越環境的信心,並且向他們宣告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被必得救」!

48773142713_981e250b4c_k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振華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