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.jpg

 

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;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,破的就更大了。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;若是這樣,皮袋就裂開,酒漏出來,連皮袋也壞了。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,兩樣就都保全了。(太9:16-17)

 

耶穌在教導一件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懂的事:沒有人會在新衣服上剪下一塊布去補舊衣服。同樣的道理,沒有人會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,因為新酒會膨脹把舊皮袋撐破,這都是生活中的常識。

 

耶穌用這個比喻教導門徒是有原因的。

耶穌呼召稅吏馬太跟從他,馬太請耶穌和門徒來到家中吃飯,同時稅吏和罪人也來了。法利賽人看見,就對耶穌的門徒說: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呢?

 

耶穌聽見,就說:「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著。經上說:『我喜愛憐恤,不喜愛祭祀。』這句話的意思,你們且去揣摩。我來本不是召義人,乃是召罪人。」(太9:12-13)

 

耶穌跟罪人、稅吏一起吃飯,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是罪人並且需要耶穌,耶穌對那些承認自己是罪人的人充滿憐恤。然而法利賽人不能理解耶穌所做的一切,他們自以為義地追求「我比你更聖潔、敬虔、屬靈」的成就。耶穌對罪人充滿憐憫,而宗教人士卻是殘忍自私的。

 

那時,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,說:「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,你的門徒倒不禁食,這是為甚麼呢?」(太9:14)

 

施洗約翰的門徒同樣不理解耶穌,他們看見耶穌的門徒不禁食就困惑(太11:18),但耶穌解釋:「門徒不是不禁食,而是現在不是禁食的時候,等到將來耶穌離開了門徒,他們也要禁食。禁食有它的時候,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屬靈的宗教行為。」

 

法利賽人代表的是律法和宗教傳統;而施洗約翰是最偉大的先知,因為他是為耶穌預備道路而來的。耶穌的比喻要說明的是:我們不能以宗教傳統和律法來認識耶穌,生命也不會因為成為某個偉大傳道人的門徒而改變。

 

基督徒不要用宗教傳統(法利賽人)或是仰慕一個偉大牧師(施洗約翰)來認識耶穌。當你信耶穌,耶穌住在你心裡,你就是天國的子民、是神的兒女,耶穌才是生命的焦點!

 

為何你信主多年,卻沒有經歷豐盛的生命?

原因是,信了耶穌卻仍然活在過去的宗教傳統中,把耶穌當作另一個偶像在拜。或只是把某一個偉大傳道人當神一樣在崇拜。我們不要做「施洗約翰」的門徒,而是要作耶穌的門徒

信耶穌不是做功德,還在修修補補你的舊衣服,而是脫下舊人、穿上耶穌基督聖潔公義的新衣服,所以不是問靈不靈的問題,而是順不順服的問題。

 

新的一年的開始,耶穌的比喻教導我們:耶穌是新酒,我們要成為新皮袋。耶穌要在我們的生命中做新事、不斷地擴張我們的境界,帶領我們走在又新又活的路上。所以,我們也要一直保持自己是新皮袋,生命要更新、擴張境界,經歷神新的恩典和祝福!

 

我們如何才能成為新皮袋呢?

 

1.思想更新

信主卻沒有經歷豐盛的生命,原因是思想沒有更新。秘訣是:大量讀經,讓思想充滿神的話。先不要拒絕那些讀不懂的經文,不懂的就跳過去,明白的就去做。神的話是活的、是生命,現在不懂沒關係,以後需要的時候就會懂。

 

讀經的目的是為了遵行神的話,最重要的不是你現在明白了多少,而是你現在遵行了多少。所以,讀經最重要的是現在你明白的部分,而不是你不明白的部分。

 

又有落在好土裏的,就結實,有一百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三十倍的。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」(太13:8-9)

 

耶穌比喻一個人聽見神的道如同種子落在路旁、石頭地上、荊棘裡的都不能成長,若是落在好土裡的就結果子一百倍。所以不是種子的問題,而是田地的問題,我們的心就是田地。每天QT默想一節經文,就像是澆水一樣,滋潤我們的心田,把神話語的種子深深埋在心裡,神的話就會開始結果子,結出一百倍、六十倍、三十倍的果實。

 

雖然每個人都聽道、讀聖經,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用信心去領受。但是我看見,當神的話開始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、決定、態度,他開始結出生命的果子,代表他的生命開始成長,未來將是一百倍、六十倍、至少三十倍驚人的成長,未來有無限的可能。

 

2.順服聖靈引導

⋯⋯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,精意(聖靈)是叫人活。(林後3:6)

…For the letter kills, but the Spirit gives life.(ESV)

 

要保養皮袋需要油,若沒有用油去保養,皮袋就會漸漸失去彈性,變成老皮袋。聖經用「油」來比喻聖靈。每當神要揀選一個人,就先用「油」去恩膏他,摩西用膏油倒在亞倫頭上膏他,使他成聖;撒母耳用膏油膏掃羅、大衛。

 

一個被聖靈的油膏抹的人,心才會柔軟,能領受神的話和順服神的引導。宗教的字句條文、儀式不能帶給人生命,是聖靈賜給你生命。

 

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,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,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,賜給你們肉心。(結36:26)And I will give you a new heart, and I will put a new spirit in you. I will take out your stony, stubborn heart and give you a tender, responsive heart. (NLT)

 

以西結宣告一個應許:有一天神要把以色列從被分散的列國中收回,要賜給他們一個新心和新靈,除掉他們的石心,賜下肉心。因為人的心剛硬的像石頭一樣時,沒有辦法對神的話有回應。因此神把新心、新靈放在你的心裡,使你可以回應神的話。

 

當你信耶穌的同時,神已經賜下一個新心,把聖靈放在你心裡,使你可以依靠聖靈的能力去順服神的引導。

 

靠著聖靈,隨時多方禱告祈求⋯⋯(弗6:18)

praying at all times in the Spirit, with all prayer and supplication…

 

當你依靠聖靈禱告,就可以「隨時且多方」的禱告。禱告不是律法,乃是任何時刻、任何方向都可以禱告。因為,聖靈使我們的心柔軟,向著神敞開,使我們可以隨時傾聽神從不同方向來的引導。

 

神賜給新約的兒女最寶貴的禮物是聖靈,在聖靈裡禱告,讓神的話不再是字句,而是成為我們生命的力量和引導。所以,禱告不是做功課,不是告訴神要做什麼,而是把主權交在神手裡,傾聽神的聲音,順服聖靈的引導。

 

3.回轉像小孩子

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所以,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,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。(太18:3-4)

 

天國裡最大的是「回轉變成小孩子,像小孩一樣謙卑」的人。小孩子都知道自己需要學習,因此他們對未來總是充滿盼望、好奇、喜歡探索新世界,對父母親有單純的信靠。但隨著年齡成長而失去單純的信心,越來越驕傲,覺得自己什麼都知道。

 

我們信耶穌之後,在神面前要回轉變成小孩,以謙卑的態度跟隨神、以單純的信心去信靠天父。我在剛信主的時候,對神和聖經有很多不明白,在服事這麼多年之後我仍然有很多不明白,但不同的是:我現在很有信心地說:「我不知道,但我相信神!」

 

所以,我們不喪膽。外體雖然毀壞,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。(林後4:16)So we do not lose heart. Though our outer self is wasting away, our inner self is being renewed day by day.(ESV)

 

人的外體不可能越來越年輕,但因著對神的話有新的認識、對神的恩典有新的經歷、對聖靈的引導更加敏銳,我們的內心可以不斷地被更新。

 

我們相信的耶穌是活著的耶穌,不是相信一個宗教、律法、儀式、理論,或是崇拜某一個宗教界的巨星。你要藉著神話語更新你的思想、順服聖靈的引導、回轉成小孩子的樣式,就能經歷從來沒有過的豐盛生命。讓我們的心每一年都是新皮袋,讓新酒可以天天充滿我們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振華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