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2494395019_d156bf37f6_k.jpg

經文:太11:15-19

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 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?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,說:我們向你們吹笛,你們不跳舞;我們向你們舉哀,你們不捶胸。約翰來了,也不吃也不喝,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;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,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。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。」

 

當你開始服事,就開始面對人生各式各樣的問題,但最終你會發現,最大的問題是:人。

 

服事的人常有嘆息,問題本身並不複雜,但問題是人不聽。如果人肯聽該多好?太多悲劇與不幸都是人不聽造成的。

 

人不聽神的話,可以追溯到亞當夏娃。神吩咐他們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,吃的日子必定死。人因為不聽,開始與神隔絕,開始痛苦的日子;以色列人也不聽,即便先知以賽亞、耶利米大聲地呼喊,他們還是不聽,最終亡國被擄、地土荒涼。

 

人為什麼不聽,有兩個原因: 

 

1.不想聽,冷漠的世代

我們向你們吹笛,你們不跳舞;我們向你們舉哀,你們不捶胸。(太11:17)

 

耶穌形容這世代是自私冷漠的世代,根本不關心約翰是誰?耶穌是誰?傳講的信息是什麼都跟他們無關。他們只關心自己有興趣的事,對耶穌沒有反應。

 

自私冷漠的人,只關心自己的事,他們聽不見、也不想聽。他們不是沒有耳朵,只是他們的耳朵只聽他們想要聽的。想像一個畫面,你正在跟一個人說話,他從頭到尾都低著頭在打他的電動,完全不想聽你在說什麼。

 

2.故意不聽,悖逆的世代

約翰來了,也不吃也不喝,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;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,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⋯⋯(太11:18-19)

 

第二個原因是,他聽見了、也知道約翰和耶穌,但故意不聽。一個人故意不聽,就會開始找各樣的理由來說服自己。約翰是很特別的人,穿駱駝毛衣服,吃蝗蟲野蜜,過著曠野的生活,人就說他是被鬼附的人;耶穌看起來不特別,過著加利利的木匠生活,正常吃喝,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。

 

當人刻意地拒絕神,就失去正常判斷的能力,硬凹到最後,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說的話。

 

他說:「你去告訴這百姓說:你們聽是要聽見,卻不明白;看是要看見,卻不曉得。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,耳朵發沉,眼睛昏迷;恐怕眼睛看見,耳朵聽見,心裏明白,回轉過來,便得醫治。」(賽6:9-10)

 

這經文看起來的意思好像是,神故意讓百姓的心蒙了脂油、眼睛昏迷,使他們聽見卻不明白、看見卻不曉得,神不想讓他們聽見看見回轉得醫治。

但神為何這麼做?神要告訴以賽亞的是,百姓既然故意聽不懂、看不見,神就讓他們真的聽不懂、看不見,任憑他們,不使他們回轉!

同時神也告訴我們,人若是願意聽,神會打開他的心讓他聽明白、看清楚,回轉向神,這人就會得醫治!

 

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,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,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,說:「哥拉汛哪,你有禍了!伯賽大啊,你有禍了!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,若行在泰爾、西頓,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。(太11:20-21)

 

耶穌在哥拉汛、伯賽大行了許多異能神蹟,百姓聽見卻不明白,看見卻不曉得,因此耶穌行再多的異能神蹟,他們還是不悔改!耶穌說若是在泰爾、西頓的百姓能聽見看見,早就悔改了。

 

人不聽,錯過了神給你的機會。

我就說:「主啊,這到幾時為止呢?」他說:「直到城邑荒涼,無人居住,房屋空閒無人,地土極其荒涼。」(賽6:11) 

 

在服事的路上,常常看見人因為不聽神的話而錯過了神給我們的機會。

我們如何成為一個會聽神的話的人呢?答案是:要以信心去領受,不是用想的。

 

你們若肯領受,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。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(太11:14-15)

約翰就是為耶穌預備道路的以利亞,而耶穌是神的兒子,這不是以人的知識和理性能想得通的事。人會願意聽神的話,關鍵在於他的信心,不是因為他想通了,而是他願意以信心去接受神的啟示,成為一個順服神的人。願意聽的人,是以信心領受神的啟示的人。

 

相信,是意志的決定!

凡接待他的,就是信他名的人,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。(約1:12)

But to all who believed him and accepted him, he gave the right to become children of God.(NLT)

 

「接待」跟「領受」的意義一樣,卻是更強烈的字。以信心來接受耶穌名字的人,神就賜給他神兒女的權柄。信心跟你的想法無關,純粹是意志的決定。當你聽見耶穌是神的兒子,是你的救主,你只能決定相信或是不相信。

 

自由意志是神給人的禮物,神希望你能以信心做出決定,相信耶穌!聽從神的話,帶來生命的改變。

 

馬利亞說:「我是主的使女,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。」天使就離開她去了。(路1:38)

馬利亞不明白天使對她說的話,開始驚慌、反覆思想,沒有出嫁怎能懷孕呢?但天使對她說,不懷孕的以利沙伯已經懷孕六個月,出於神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。

馬利亞以信心領受神的話,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。她開始讚美神,並且宣告:「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為有福!」

 

當你願意以信心去領受神的話,就開始經歷神的能力和祝福。

 

我28歲信主,上帝給我很多的恩典跟機會,很可惜我當時不聽神的話。當我回頭看,人都是故意不聽,不是沒有聽見。如今我跟許多人傳講神的話,他們也不聽,我很無奈、嘆息、焦急。

聖靈提醒我,以前的我也是不聽,那一刻我懂了。如果人願意聽,耶穌就不需要死在十字架上了!因為人的不聽,天父只好把自己的兒子釘死在十字架上,代替人不聽的罪和刑罰。

 

那時,耶穌說:「父啊,天地的主,我感謝你!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,向嬰孩就顯出來。父啊,是的,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(太11:25-26)

 

嬰孩有單純的信心,父母給他什麼,他都以單純的信心領受。人生不是用想的,若是人生真的想得通,就不會這麼多勞苦重擔。

 

人生最重要的是,你相信什麼決定了你的人生。求神給我們像嬰孩一樣單純的信心,成為一個聽話的孩子!以信心去領受神的啟示,以信心去領受十字架的恩典,以信心去領受神的祝福!

 

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(太11:28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振華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