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ohn-towner-3Kv48NS4WUU-unsplash.jpg

我朋友啊,可憐我!可憐我!因為 神的手攻擊我。你們為甚麼彷彿神逼迫我,吃我的肉還以為不足呢?惟願我的言語現在寫上,都記錄在書上;用鐵筆鐫刻,用鉛灌在磐石上,直存到永遠。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,末了必站立在地上。我這皮肉滅絕之後,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 神。(伯19:21-26)

 

自古以來,人都在尋找苦難與死亡的答案。哲學、宗教、文學、藝術、科學、心理學,都企圖回答苦難的答案,因為沒有人想遇見它;人也想逃避死亡,因為死亡帶來永遠的分離和未知讓人恐懼,更可怕是人人都有一死。

 

對苦難與死亡,人人有自己的看法。

就像減肥或各樣傳統的習俗和禁忌一樣,各人有各人的看法,而且相信的人就相信。然而聖經對苦難與死亡的啟示是特別的,神特別揀選「敬畏神、完全正直、遠離惡事」的約伯,來回答苦難的問題。不覺得很特別嗎?聖經是神的啟示,神是全知全能的神,不是從人的理解和想像來看,神要藉著約伯讓我們看見苦難的答案

 

1.苦難是個奧祕

神揀選約伯來說明苦難,是人不能理解的,人有苦難一定是這輩子或上輩子做了壞事,但在真實人生中,受苦的常是好人。聖經以約伯來告訴我們真理:苦難是一個奧祕。神要人明白:人無法控制亨通和苦難,因為絕對的主權在神,而不是人。

 

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;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;因為 神使這兩樣並列,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。(傳7:14)

 

被祝福時,神是神。

在苦難中,神仍然是神。

 

如同約伯在苦難中的宣告:賞賜的是神,收取的也是神。神在你蒙福的時候是神,祂在你的苦難中仍然是神,並且掌管一切。這是為什麼約伯在遭遇苦難時沒有離棄神,仍然稱頌神的原因。

 

在苦難中的人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:「真正的苦難是一個奧祕!」當人開始想為什麼是我?我到底做錯什麼?為什麼神允許它發生?

讓我們宣告,在苦難中神仍然是我的神,祂仍然掌管一切。

 

2.苦難讓人更孤單

我朋友啊,可憐我!可憐我!因為 神的手攻擊我。你們為甚麼彷彿神逼迫我⋯⋯(伯19:21-22)

 

當人遭遇苦難,才知道真正或想要了解你的朋友好少,但想要教你的朋友好多。他們以高人一等的姿態分析、解釋、給你建議,如果你不接受,他們就開始控告你、定罪你,人在苦難中更孤單,因為發現原來你的朋友只想講大道理,並不想了解你。

 

苦難中要以堅定的信念,拒絕控告與定罪。

約伯三個朋友說的大道理並非都是錯的,但是運用在約伯身上卻是強烈的控告與定罪。而在苦難中讓人最難抵擋、最大痛苦的控告,往往來自於最愛我們的人。就像約伯面對妻子、朋友的控告定罪,讓他更加痛苦孤單,但他以堅定的信念拒絕控告!他的話要用鐵筆鐫刻、用鉛灌在磐石上,直到永遠。

 

撒旦是控告者,藉著朋友、家人來控告你。這些控告的話難以抵擋,讓人傷心痛苦,甚至許多人一輩子都走不出來。我們要勝過苦難,就要先勝過撒但的控告!要拒絕控告,必須有來自於神堅定的信念,不是因著自己的好行為。

 

堅定的信念來自神的應許!

如今,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。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,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,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(羅8:1-2)


這是大能的經文!每一個在基督耶穌裡的人就不定罪了!當我依靠行為,就走向罪和死的律;當我在基督裡,就得著釋放了。

 

3.苦難中的出路

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,末了必站立在地上。我這皮肉滅絕之後,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 神。(伯19:25-26)

 

約伯對今生感到絕望,但即使在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證明他的無辜、甚至神也靜默不語,但他仍然相信神,他死後必定見到神!約伯對神的信心超越了死亡,讓他能夠從第一章等候到四十二章說:「我從前風聞有祢,現在親眼看見祢。」神恢復約伯,加倍的賜福他。

 

在苦難中,不要在世界裡找答案!

世界裏沒有答案,面對人生真正的苦難,不是一兩句漂亮的格言就可以找到出路。基督徒要知道,苦難是一個奧祕,我們要相信「神在苦難中依然是神」、相信祂仍然掌權!並且以神的應許拒絕一切控告,以超越死亡的信心渴望遇見神。我相信神在痛苦絕望的深處等候你,要向你顯現!

 

耶穌是生命的答案!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!

我們所相信的是活著的神、是愛我們的神,而我們唯一要做的是:「相信!」

相信你是屬於耶穌基督的!苦難的出路就是耶穌基督。
 

 

圖片來源:

https://unsplash.com/photos/3Kv48NS4WUU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振華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