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cott-webb-1ddol8rgUH8-unsplash.jpg

 

當人不知道何去何從的時候就會憂愁。幾年前我在紐西蘭服事結束後,去皇后鎮休假,那是除夕前一天,所有的旅店都客滿了,眼看夕陽西下,卻沒有住宿的地方,心裡有很多的憂愁。人生也是一樣,退伍後?畢業後?不知道要做什麼,很憂愁;人生失去了方向,因為挫折、打擊、傷害,生命失去了依靠的重心,陷入憂愁。

 

當人憂愁時,開始想回家。

不論我們遭遇什麼挫折、痛苦、失敗,只要有一個家可以回、知道有一位父親在家裡等我、知道我永遠有一個住的地方,我們就不會憂愁。人最大的憂愁是:沒有一個家可以回,成為無家可歸的人。即使當人有所成就,仍然想要回家,就像奧運選手拿了獎牌,回到自己家鄉分享榮耀、衣錦還鄉。人生是一個回家的旅程。

 

你們心裏不要憂愁;你們信 神,也當信我。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;若是沒有,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⋯⋯(約翰福音14:1‒2)

 

家,不是建築物,

家,是愛的關係。

 

每一個人都會想家,許多人卻像沒有家的人。家,不是建築物,是愛的關係,有愛的地方才是家、家人在一起的地方才是家。

 

在伊甸園人悖逆神,造成人與神關係破裂,罪進入世界,造成人與人關係的破裂,人從此開始在世界上過著流浪的生活。在流浪的人生裡,人發展科技、藝術、商業,各樣的文明,建造自己的巴別塔,傳揚自己的名,我們以為擁有世上的成就可以代替對家的想念,但是在人內心的深處,不斷有一個聲音對你說:回家吧!孩子。

 

但是我們卻找不到一條回家的路。

 

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。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,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,我在哪裏,叫你們也在那裏。(約14:2‒3)

 

耶穌去,是為我們預備一條回家的路。十字架,恢復了神與人之間的關係。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的血,拆毀了神與人中間隔斷的牆,使我們與神和好。因此,耶穌說他去,是為了要為門徒預備地方去,同時再來接他們去那裡。

 

這樣,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,是與聖徒同國,是 神家裏的人了(弗2:19)

So now you Gentiles are no longer strangers and foreigners. You are citizens along with all of God’s holy people. You are members of God’s family.(NLT)

 

因著耶穌在十字架恢復了神與人的關係,我們不再是外人、客旅,而是神的兒女,與聖徒同國。這就是我們所傳講和平的福音、好消息,每一個人無論離神多遠、多近,都可以成為神的兒女,成為神家裡的人。

 

多馬對他說:「主啊,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裏去,怎麼知道那條路呢?」(約14:5)

多馬是懷疑主義、實證主義,邏輯上他不知道主往哪裡去,怎麼知道是哪條路?自從人離開神,在內心深處都有一個回家的渴望,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哪條路可以找到一個家。

 

人們追逐著世界的成就,打扮的很時尚,一個party接著一個party,一個會議接著一個會議,一個比賽接著一個比賽⋯⋯但結束之後,我們卻不知道要去哪裡?哪裡有我們所愛的家人?我們高調瀟灑地說,我為自己活!可是最後也剩下自己。

 

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(約14:6)Jesus told him, “I am the way, the truth, and the life. No one can come to the Father except through me.(NLT)

 

耶穌對多馬的回答,也是對我們的回答。耶穌說:「我就是!」 這是震撼、能力、超越人理性的答案。過年回家的時候,你怎麼回家,走哪一條路?鐵路、高鐵、高速公路、飛機。但耶穌回答:我就是。

 

耶穌,就是道路,祂是活著的神,而這條道路也是真理和生命的道路。當你信耶穌,耶穌成為你的道路、真理、生命!

 

人生是一趟回家的旅程。衣錦還鄉、落葉歸根也好,每個人的一生都在找一條回家的路。從人離開了神開始,有一個聲音在催促你回家,但我們卻找不到那條回家的路,在世界裡漂泊流浪,追逐世界的成就、名聲、壓抑內心的孤獨和對家的想念,最終迷失在世界裡,成為無家可歸的人。


耶穌,是唯一的道路,唯一的真理和生命,只有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,才開始走在回家的路上。耶穌已經為你預備了回家的路,今天是你回家的時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振華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