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2.jpg

 

經文|帖前5:16‒18

 

要常常喜樂,不住地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Rejoice always, pray without ceasing, give thanks in all circumstances; for this is the will of God in Christ Jesus for you. (ESV)

 

我們常常問:神的旨意是什麼?我的工作是神的旨意嗎?我的婚姻是神的旨意嗎?我的服事是神的旨意嗎?很多時候,我們不是很清楚,但是這節經文給我們很清楚的教導。

神對每一個基督徒有個很清楚的旨意: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。所以我們要常常用這三個原則來查驗,自己有沒有在神的旨意裡。

 

1.要常常喜樂 Rejoice always

問自己,有常常喜樂嗎?若是沒有,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你失去了喜樂?

我們剛信主的時候,很容易喜樂,因為聖靈住在我們心裡,喜樂是聖靈的果子。我常常睡覺躺在床上,想到我怎麼變成這個樣子,不知不覺地笑出來。我以前就跟格拉森人一樣,想到神的恩典、神拯救我、改變我,就笑出來了。

 

喜樂,是聖靈的果子。

聖靈所結的果子,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⋯⋯(加5:22)

 

所以,當我們失去喜樂一定是生命出了問題,只要與神有正確關係,喜樂是很自然的,這是聖靈結出來的果子。所以,不論在任何環境中,都可以活出喜樂,這是神的旨意。我們不是在尋找一個可以喜樂的環境,而是決定不管在任何環境中,要活出喜樂。

 

2.不住禱告 pray without ceasing

你最近的禱告生活如何?是不是很久沒有禱告了?什麼原因使你失去了禱告的動力呢?

禱告不是活動,有人形容禱告如同基督徒的呼吸。一個人停止呼吸,生命就停止了;基督徒若停止禱告,屬靈的生命就停止了,成了一個完全屬肉體的人。

這是很嚴重的事,所以我們一定要弄清楚,為什麼你停止禱告?是因為神沒有聽你的禱告?是因為你已經不需要禱告了?

 

停止禱告是因為灰心。

耶穌設一個比喻,是要人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。(路18:1)

 

剛信主的人禱告很容易垂聽,因為神要鼓勵你,但接下來神更看重的是要藉著禱告調整你的生命,使你長大。所以禱告不只是蒙應允很重要,同樣重要的是:在禱告中調整我們的眼光使我們對準神的旨意

 

因此,禱告不可灰心,只要繼續禱告,就會經歷神的恩典、越來越認識神,越來越有信心。不論現在神有沒有照著你的禱告成就,神要你繼續禱告、不要停止,神的旨意是人生的羅盤,調整我們的禱告,能夠按著神的旨意禱告。

 

3.凡事謝恩 give thanks in all circumstances

所有的環境中感謝神。基督徒能感恩,不是看環境,而是相信不論在任何環境中神都掌權,只要神掌權就一定會有恩典,因此我們可以在任何環境中感謝神。生活在一個有罪的世界裡,不論在任何環境裡都有陰暗的一面,但一定有陽光的一面。當我們只看到困難、挫折、失敗,卻沒有看見神的恩典,就會埋怨神。

 

抱怨,是對神的不信。

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?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,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?」(民14:11)

 

感恩的相反是抱怨。就像以色列出埃及一樣,一路上都在抱怨神。已經到了迦南地門口,十二個探子有十個在抱怨:城牆太高、仇敵太強壯,完全忘記神如何用十災打敗法老王、使紅海分開、在曠野行了多少神蹟。抱怨使原本一年兩個月可以完成的路程變成四十年。

 

一個不感恩的人,看不見神的恩典,只看見困難和仇敵,凡事都抱怨。

抱怨,就是藐視神,就是不相信神。

 

「成為感恩的人」

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你,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。(詩116:17)

凡事謝恩是獻給神的信心祭物。不論在任何環境中都相信神掌管一切,因此我們可以在任何環境都感謝神。

 

習慣性抱怨的人,住在曠野;習慣性感恩的人,恩上加恩。

 

讓我們成為感恩的人,因為這是神的旨意。我們今天在一個缺乏感恩的世界裡,人們成功的時候高舉自己,好像一切都理所當然;失敗的時候就抱怨別人和環境。當人缺乏感恩就會發怨言,在曠野繞不出來,而感恩會縮短曠野的時間,打開恩典的門。

 

我們可以為什麼感恩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振華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