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7.jpg

你這不懷孕、不生養的要歌唱;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,揚聲歡呼;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要擴張你帳幕之地,張大你居所的幔子,不要限止;要放長你的繩子,堅固你的橛子。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;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,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。(賽54:1-3)

 

在創世紀中,亞比米勒王娶走了撒拉,神在夢中對他說,你這個死人啊!因為你娶的那女人是別人的妻子,要他歸還亞伯拉罕。神要亞伯拉罕為亞比米勒王禱告,神就醫好他的妻子、女僕們,使他們能生育。

 

當你讀聖經時可能曾想過:不能生育的女人是不討神喜悅,是神的咒詛嗎?

 

是不是很弔詭,神所揀選、所使用的女人,在生育上有很大困難的比例很高,撒拉、利百加、拉結、哈拿⋯⋯,都是經過漫長到等候和禱告,最後才生下應許的孩子。好像神要教導我們,我們要憑著信心,生下應許的兒女。

 

因為經上記著:不懷孕、不生養的,你要歡樂;未曾經過產難的,你要高聲歡呼;因為沒有丈夫的,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。弟兄們,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,如同以撒一樣。(加4:27-28)

 

聖經看重家譜,強調家族延續。「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」是神給人的文化使命,是婚姻的重要目的之一,因此也給女人在生育上很大的壓力。我每一次讀經時想到不懷孕不生養的姊妹,就可以想像姊妹們的壓力,雖然我們看見了許多因禱告而生育的美好見證,但仍有許多妹,盡了一切努力還是無法懷孕。既便如此,他們仍然繼續的走在信心的路上,並沒有遠離神,這使我非常感恩。

 

今天許多姊妹因著婚姻破碎、單身狀態、不懷孕,承受著各樣的壓力,甚至是聖經的壓力,覺得自己是不討神喜悅的、被神處罰,是被神咒詛的女人。

 

基督釋放了我們,叫我們得以自由。所以要站立得穩,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。(加5:1)For freedom Christ has set us free; stand firm therefore, and do not submit again to a yoke of slavery. (ESV)

 

然而基督已經釋放了你,在十字架上祂親身擔當了一切的咒詛,每一位基督徒姊妹都要在十字架的真理上站立得穩,不要再被任何律法的咒詛轄制,成為律法的奴僕。要以信心勝過仇敵一切的控告。阿門!

 

1.從屬血氣的兒女,到屬靈的兒女

 

弟兄們,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,如同以撒一樣。當時,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,現在也是這樣。(加4:28-29) 

聖經以亞伯拉罕的兩個婦人比喻兩約。一個是使女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,預表舊約在律法以下為奴,是屬血氣的兒女,與強調律法割禮的猶太人同類;一個是自主的婦人撒拉一百歲所生的以撒,是應許的兒女,預表的是新約憑著應許做兒女的基督徒。

如同那時候一樣,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按著聖靈生的,屬律法的猶太人逼迫從聖靈生的基督徒。

 

就伸手指著門徒,說:「看哪,我的母親,我的弟兄。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。」(太12:49-50)

 

耶穌正在服事的時候,有人來告訴祂:耶穌的母親和弟兄站在外邊想和祂說話。耶穌的回答充滿啟示性:誰是我的母親?誰是我的弟兄?然後,伸手指著門徒說「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。」

 

耶穌並不否定肉身的家人。但耶穌也指出一個真理,那些跟祂在一起的門徒、遵行神的旨意的人,事實上也是我的家人。在這兩年,我照顧父親、母親的過程,我很深地感受耶穌的話,跟我在一起的弟兄姊妹,是我屬靈的家人。

 

2.從生養眾多、遍滿全地,到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

 

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「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(太28:18-20)

以賽亞對不懷孕不生養的預言,應驗在大使命。生養眾多仍然是婚姻重要的目的之一,但基督徒活著目標不是為了生養兒女,而是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生養屬靈的兒女才是我們使命

 

⋯⋯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要擴張你帳幕之地,張大你居所的幔子,不要限止;要放長你的繩子,堅固你的橛子。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;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,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。(賽54:1-3)

 

沒有丈夫、沒有兒女,從屬血氣、律法的角度來看,是人生很大的遺憾。但每個人的人生總是有不同的遺憾,生命不會完美。神的應許鼓勵我們,不要因著遺憾,而放棄我們的呼召,不要讓任何遺憾,限制了神在妳身上的呼召。

 

妹們,神要妳擴張妳的帳幕,張大妳居所的幔子,放長妳夢想的繩子,堅固你的信心的橛子,向左向右開展,你屬靈的後裔要得多國為業。

 

48.jpg

 

我們作基督的使徒,雖然可以叫人尊重,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;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,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。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,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,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,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。(帖前2:6-8)

 

最後來看這段經文。我們常常強調「為父的心」給孩子鼓勵、肯定、接納。但聖經這裡強調,保羅作基督的使徒,也要有「為母的心」。

 

為母的心是一種溫柔的愛,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。想像媽媽餵孩子喝奶的畫面,滿滿的溫柔與疼愛,讓孩子感受到極深刻的疼愛。我也鼓勵同工們,求神給我們母親的心,讓我們不只是追求事工成功、被肯定,而是要使和我們服事的人感受到被愛。

 

成為屬靈的母親

為姊妹們禱告。在耶穌基督裡,沒有丈夫、沒有兒女,並不是神不喜悅的,請妳不要控告自己。從人的角度來看,這或許是人生中的遺憾,但不要讓這些遺憾限制妳為神而活的呼召。

 

神給姊妹有一種特別的呼召,可以成為屬靈的母親,以母親溫柔的愛去孕育屬靈的孩子,成為耶穌的門徒,去得著多國為業,使荒涼的城市有人居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振華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