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mar-lopez-vTknj2OxDVg-unsplash.jpg

 

太1:21-23

「她將要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,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。」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,說:必有童女懷孕生子;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。

 

聖誕節的主角是「耶穌」。

耶穌的降生來自舊經聖經中的一個應許:在以色列亡國被分散於萬國之中、整個⺠族最絕望的時候,會從大衛家族出現一位君王,成為以色列的救世主:彌賽亞。在新約聖經彌賽亞就是「基督chritos」,英文Christ,所以耶穌被稱為基督。耶穌的降生應驗了舊約先知的應許。

 

聖經講得很清楚,耶穌降生就是要解決人罪惡的問題,要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,不只是以色列人,而是萬⺠。如同天使的宣告,耶穌降生的好消息是「關乎萬⺠」。今日人們不喜歡談論到「罪」,因為讓人不舒服,但如果我們願意真實的面對,最終必須承認:世界上一切苦難的根源就是人的罪性。人要在苦難中得拯救,就必須面對罪的問題。

 

人的罪是世界苦難的根源,大到戰爭、飢荒、通膨、氣候……小到一間公司、一個家庭、婚姻,追根究底都是人的自私、驕傲、無知、貪心、不安全感所造成的。

20世紀初因著科學、經濟、教育,人樂觀地認為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,將不再有戰爭與飢荒,人們相信可以靠自己的理性、科學、進步的思想解決世界的苦難,但21世紀初,悲觀的氣氛卻瀰漫著全世界,科學、教育、經濟發展無法解決罪的問題。

 

耶穌降生,為要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。

為何耶穌能從罪惡的痛苦中拯救你?有五個原因。

 

一、耶穌是神的兒子

西門.彼得回答說: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」(太16:16)

Simon Peter replied,  “You are the Christ, the Son of the living God.”(ESV)

 

耶穌是誰?耶穌是基督、是永生神的兒子。馬利亞是從聖靈感孕生下耶穌,因此耶穌沒有罪性,耶穌就是神,是百分之百的神,祂來到世上為要赦免人的罪。因為,只有神才有赦罪的權柄。

 

「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?他說僭妄的話了。除了神以外,誰能赦罪呢?」(可2:7)

 

有一個癱子被四個朋友抬到耶穌面前,他們相信耶穌可以醫治癱子。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:小子,你的罪赦了,並拿起你的棉被回家去吧!文士很難接受,因為除了神以外,誰能赦罪呢?耶穌是故意這樣說的,要讓人知道「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」,耶穌是神的兒子!

 

在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能赦免你的罪,人成為癱子、站不起來的根本原因不是生病,而是罪!罪得赦免,人才可以站起來!


 

二、耶穌是人子

他們在那裏的時候,馬利亞的產期到了,就生了頭胎的兒子,用布包起來,放在馬槽裏,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。(路2:6-7)

 

聖誕節的故事是神成為人的故事。耶穌以人的樣式「嬰兒」降生在馬槽。因為當天晚上在伯利恆的飯店都客滿了,沒有人為小小耶穌預備住的地方。

 

耶穌以脆弱、貧窮、如同無家可歸的人一般,來到世界。在世上三十三年的生活,祂以肉身經歷人一切的痛苦,祂知道什麼是貧窮、孤單、生離死別、被背叛,耶穌哭過、痛過、笑過、飢餓過、經歷人一切的試探,只是祂沒有犯罪。

 

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。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,與我們一樣,只是他沒有犯罪。所以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(來4:15-16)

 

你在世上的痛苦,耶穌並非不能體恤。因為耶穌是神的兒子,同時是人的兒子,祂經歷過人間一切的痛苦,只是耶穌沒有犯罪。所以不要懼怕把你的痛苦帶到耶穌面前,讓我們求神憐憫、給你恩典、幫助你!祂不是遠在天邊冷酷無情的神,祂能體恤你。

 

三、耶穌是以馬內利

說:必有童女懷孕生子;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。(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「神與我們同在」。)(太1:23)

 

聖誕節的故事,是神來到苦難的世界與人同在的故事。耶穌與大麻瘋、瞎子、瘸腿、妓女、稅吏同在,這讓法利賽人議論紛紛,一個自稱是神兒子的人,都跟罪人和不聖潔的人在一起,不怕玷汙自己的名聲嗎?

 

早在耶穌降生那一晚,天使向曠野牧羊人報佳音,那是被遺忘的社會邊緣人;耶穌睡在馬槽裡、身上包著布,祂與貧窮、無家可歸的人認同。

 

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。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;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16:33)

 

面對苦難,人都想逃避,逃到一個沒有苦難的地方。耶穌卻告訴我們實話,在世界上有苦難,面對苦難不是選擇逃避,而是要在耶穌裡,因為在耶穌裡有平安,耶穌已經勝了世界。耶穌要在苦難中與你同在,祂要使你勝過世界的苦難。

 

四、耶穌愛你
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

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,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。

(約3:16-17)

 

聖誕節是愛的故事。神愛你,甚至把祂的獨生子賜給你,神知道世界上充滿各式各樣的痛苦,許多人在罪惡痛苦中找不到生命的盼望。因此,神差祂的兒子在聖誕節降世為人,為要拯救世人。因為神愛你!神知道你在罪惡中的孤單、害怕、絕望。

 

愛,是神拯救你的唯一理由。

 

五、你只要相信
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

(約3:16)

 

「相信」是你唯一要做的事,這也是在絕望中唯一能做的事。神要藉著耶穌拯救一切相信的人,相信耶穌使你的罪可以得著赦免、疾病可以得著醫治、在苦難中可以得著平安。

 

對耶穌的信心使你勝過世界!如同躺在床上的癱子,什麼都不能做,但他可以相信耶穌能醫治他、讓他重新站起來,他克服了重重困難,來到耶穌面前,因為他相信!他的罪得赦免,病得醫治,他重新站立起來!

 

只要相信,你也能經歷神的愛、赦免、醫治,耶穌要使你重新站立起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振華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